文章分類Article

什麼是脊椎側彎?

 

什麼是脊椎側彎? 是平常姿勢不良造成的嗎?
脊椎側彎簡單來說就是「脊椎偏離了生理正常的彎曲曲線」,影像上的定義則是站立位的X光上側彎角度大於等於10度以上(Cobb angle ≥ 10°) 
脊椎側彎是脊椎曲線三個維度的變形,除了椎體側向的角度改變以外,也會伴隨椎體的旋轉。因脊椎曲線變形、脊椎的活動度下降、肌肉張力不平衡,我們除了在X光上可以看到脊椎彎曲外,我們也常常會在病人身體上發現不對稱的情況,像是單側的肋骨突出、高低肩、肩胛骨後凸或是腰部骨盆有一側凸起。

 
什麼是側彎角度Cobb angle?
Cobb angle定義:脊椎上下兩端最傾斜的兩節脊椎所構成的交角
依角度大小不同有輕度(10-20°)、中度(20-35°)、中重度(36-40°)、重度(>40°)等分別
Cobb angle會因量測者的不同、病患站姿不同可能有5-10°的誤差
 
盛行率
根據研究顯示,脊椎側彎的盛行率是3-5%,也就是說平均每100人就有3-5個人有脊椎側彎! 統計上發現,脊椎側彎好發族群以女性居多,女性的人數為男性的9倍。
 
成因
脊椎側彎臨床上分為二大型態:「結構性」與「功能性」
結構性脊椎側彎
脊椎本身發生了三維的變形,此類側彎的惡化風險較高,據統計約有八成的為原發性脊椎側彎,發生的原因不明,但醫學上已確定與基因遺傳有高度相關與姿勢不良無關。剩下二成則是次發性脊椎側彎,是因為神經肌肉疾病、外傷、感染、腫瘤壓迫等等所造成。
功能性脊椎側彎
脊椎本身並沒有變形,側彎的發生通常是因為受傷、痙攣、骨盆傾斜、長短腳、姿勢不良等因素使得「脊椎以外」結構不對稱,或脊椎的生理曲線消失(如腰椎後凸),讓身提產生舒解疼痛的姿勢(避痛姿勢)而引起代償性的脊椎彎曲。這類側彎通常不大嚴重,只要有效的針對其病源作治療或調整,便能有效地改善彎曲度數。
 
結構性脊椎側彎分類
原發性脊椎側彎(80%)
病因不明,好發青少年時期,依發病時間又分成四種
- 嬰兒型/先天型脊椎側彎(出生時即可發現)
- 幼兒型/早發型脊椎側彎(3-9歲發病)
- 青少年型脊椎側彎(10-17歲發病)
- 成人型脊椎側彎(大於18歲發病)
次發性/後天性脊椎側彎(20%)
病因明確,舉凡神經肌肉疾病(如腦性麻痺、肌肉失養症、小兒痲痺症等)先天性脊椎構造異常(半椎體、脊椎未分節、脊柱裂)、外傷、感染、腫瘤壓迫等等所引發的都是後天造成的脊椎側彎。
 
結語
很多人以為脊椎側彎是姿勢不良所引起,但事實上不良的姿勢是加重脊椎側彎的其中一個因素而已,並非主要產生脊椎側彎最大的原因。絕大多數脊椎側彎是原發性的,而原發性脊椎側彎病程可以進展得相當快速,隨著小朋友發育長高而迅速惡化!本協會遇過國小五年級時9度一路觀察到國一進展成55度的案例! (短短兩年內惡化46°) 
 
很多人在發現側彎去就醫時,常因醫師的一句「沒有嚴重到要開刀,再觀察看看!」而錯過矯正的最佳時期,之後因病情惡化伴隨的角度加大軀體畸型乃至嚴重的脊椎退化、滑脫伴隨疼痛,嚴重者甚至產生臟器壓迫心肺功能變差,這些都造成脊椎側彎患者的諸多生理上的困擾以及心理上負擔。
 
脊椎側彎比我們想像中常見,但並不可怕,只要我們及早發現及早矯正,了解脊椎側彎的病因及其分類,並給予適當的方法持之以恆地去面對,就能一起克服脊椎側彎!
 
參考資料:
Negrini et al. 2016 SOSORT guidelines: orthopaedic and rehabilitation treatment of idiopathic scoliosis during growth
Scoliosis and Spinal Disorders (2018) 13:3 DOI 10.1186/s13013-017-0145-8
 
聲明:脊椎側彎每位患者個別狀況不同,任何治療需經醫療專業人員進行評估後進行。
 
 

 

TOP